top of page

2019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

TIFA手冊最終版_封面.jpeg

文/林芳宜(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策展人、捌號會所藝術總監)

 

當代音樂平台是一個結合展演、培訓、實驗與國際發展的持續性計畫,提供國內音樂家磨練專業的機會,同時建立國際網絡。

2019年以三場展演啟動平台,為當代音樂平台的目標定調:擅長非典型演出形式的德國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Ensemble KNM Berlin)帶來《立體鏡》,結合裝置藝術與音樂劇場,要求觀眾貼近演出者觀看與聆聽,體驗文本中的奇幻寓言和重新定義後的演出型態。《南音慢自味》為南音藝師蔡雅藝與即興電聲藝術家李勁松集近年實驗大成之作,優雅細緻的南音彷彿火種,引爆視覺、電聲與其他樂器的共振共鳴。《崢嶸之樂》則由香港創樂團演出不同文化背景青年作曲家的得獎作品,流露青年藝術家特有的慧黠,展現下一世代的美學語彙。

全年培訓的部分,則提供音樂家們加強專業深度與藝術廣度的機會:「藝術家工作坊」讓藝術家實驗創意,本年度有「亞洲傳統樂器跨界製作」和「南音實驗小組」,前者探索各異其趣的亞洲傳統樂器,如何相互融合卻又保有文化特色,後者則開發南管音樂在當代表演藝術中的各種可能性。「大師工作坊」則邀請國際知名大師韓國即興大師朴在千與美妍(Park Je-chun & Miyeon),開設個別課和合奏課並行的密集課程,開發學員的即興潛力。另外引進奧地利國家科學研究基金會(Wissenschaftsfonds, FWF)所支持、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推動的「creative (mis)understandings - Methodologies of Inspiration」研究計畫,探討文化研究中獲得的創作靈感與表演實踐。由指揮家廖曉玲帶領的演奏培訓工作坊,則是臺灣首度有系統的當代音樂演奏培訓,為臺灣培育與國際同步的當代音樂演奏人才。

此外,平台第一年已啟動兩項國際合作:與韓國全州國際音樂節(Jeonju International Sori Festival)交換邀演、與匈牙利于特福許基金會(Peter Eötvös Contemporary Music Foundation)交換青年作曲家暨指揮家的培育,有效地為臺灣音樂家開拓國際舞台的發展空間。

當代音樂的發展現況是各國音樂文化評比的重要指標,期待在衛武營這個強大的基地上,凝聚眾人之力,展現臺灣音樂獨特的風景與能量。

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核心架構.png
演出節目

2019/04/20-21| 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立體鏡》

2019/04/20-21|李勁松X蔡雅藝《南音味自慢—現代古韻》

2019/04/27|廖曉玲X香港創樂團《崢嶸之樂》

 

論壇

2019/04/20|(一)當代音樂的推動與行銷、(二)當代的傳統追尋

 
工作坊

2019/04/17|當南音遇到電聲

 

演奏培訓工作坊

藝術家工作坊|(一)亞洲傳統樂器跨界製作(二)南管實驗小組

 

大師工作坊

2019/07/15-20| 即興演奏大師班

2019/09/07-08|音樂創意與實踐計畫講座與工作坊

 

國際連結

韓國全州國際音樂節

匈牙利于特福許基金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