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1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 《閱讀音樂》計畫

閱讀音樂banner.jpg

文字的聲音 × 閱讀的演奏
用說的音樂 × 用聽的文本

 

「閱讀音樂」是一個以文本式創作(text compositions)出發、持續進行的系列作品集,探索創作者與表演者在脫離樂譜這個媒介後的相互理解,更進一步闡述聲音藝術與空間的關係。

2019年捌號會所與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KNM Berlin)以德國作曲大師史托克豪森(K. Stockhausen)的《音樂之屋》(Music for a House)為概念,邀請六位來自臺灣、德國、阿根廷與墨西哥的作曲家,為衛武營的歌劇院全空間量身打造《給歌劇院的音樂Music for an Opera House》。經過一整年的討論、文本研讀與創意發展,《給歌劇院的音樂》因全球疫情延燒,無法在實際空間中演出,然而這個現實的問題反而讓創意團隊更深入理解史托克豪森當年這個改變音樂創作邏輯的概念,因此將這一年的實驗成果,以錄像規格創作、於柏林進行錄製成《閱讀音樂III - VIII》,不僅是作為《給歌劇院的音樂》的創作紀錄,更是面對疫情衝擊,讓創作者與演奏者透過非常規的空間與空間感,更深入體現史托克豪森在上世紀提出的音樂展演型態思維。
 

演出作品

高愷怡《對位》
打破音符和音樂的織度,結合即興的元素,以及其他不確定的、聲音的可能性。每位表演者之間的對話在意念上對位,透過其演奏,聲線在整個空間中交織在一起。

卡洛斯 . 伊圖拉得《彈性轉譯》
首先,從心智轉移成書寫,然後昇華為聲音。
延伸字意之時,語境迷失,卻在下一個簡單的指令裡,新的意義從聲音中誕生。

安娜  . 瑪麗亞 . 路德里格《金與銀》
營造出一個敏感、容易共振的空間。使用金屬物件,樂器和麥克風。

劉韋志《迸發》
關於這個作品的靈感,包括表演中的聲音、動作與表情,皆是來自性行為與使用毒品的過程。

林芳宜《一起來唸些詩吧》
選自德國詩人鈞特.葛拉斯的詩畫集《給不讀詩的人》,一起來唸詩吧!

勞爾 . 亨德爾《練習時刻》
關於練習,你想說的是…

 

展覽資訊
日期:2021/04/12 ~ 2021/04/25
時間:11:00 ~ 17:00
地點:衛武營藝術迴廊(免費欣賞)

講座:作曲家面對面
時間:2021/4/18(日)11:00-12:00
地點:衛武營3樓樹冠大廳西側(樹冠露台旁)
對談人:當代音樂平台策展人暨作曲家林芳宜、作曲家高愷怡、作曲家劉韋志

 

照片提供/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演出暨製作團隊

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
長笛|麗貝卡.蓮頓
倍低音單簧管|西奧.納比希特
小號|馬修.康利
小提琴|迪奧多.佛林德爾
中提琴|克莉絲汀.瑪麗亞.皮耶得卡
大提琴|科西瑪.哥哈德
低音大提琴|喬納森.希爾布隆

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演奏培訓工作坊音樂家
低音管|王芃惠
鋼琴|黃鈺婷

音響工程與錄影|安德烈.巴帖茲基、湯姆士.布恩斯
導演|湯姆士.布恩斯

主辦單位: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

 

※本作品特別感謝歌德學院(臺北)德國文化中心支持
※《調聲世界2.0》由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與歌德學院(臺北)德國文化中心,歌德學院/Max Mueller Bhavan Chennai,捌號會所和韓國晉州音樂節(JMF)共同製作。由德國聯邦文化基金會,柏林參議院之文化部和歐洲事務部以及臺灣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

 

相關連結

【2021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閱讀音樂》計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