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UBE BAND

CUBE BAND(立方重奏)是古箏演奏家吳妍萱、琵琶演奏家蘇筠涵與打擊演奏家方馨所組成。由捌號會所集結三位臺灣青年音樂家,各自具有鮮明的獨奏家風範,音樂性格強烈,又具有重奏合作的思維,相容互補,進退得宜。CUBE BAND編制也是臺灣國內少見的傳統器樂組合,我們可以聽到音樂家精湛又細膩的演奏中,利用不同基調的音色搭配變幻,展現時而濃烈時而溫潤的層次,迸發器樂彼此對話的火花。

近年,捌號會所邀請國際作曲家為CUBE BAND量身譜曲,堆疊獨特燦爛的音樂色彩,激發精彩炫技的重奏對話,也透過三人之間的激盪與即興,將各自擅長的器樂語彙嘗試從傳統底蘊中走出新道路。CUBE BAND能在當代音樂創作的紋理中,找尋音樂語彙的全新理解,極富創造力的三人也能遊走於自由即興,以全新組合面貌大膽玩樂,用音樂譜寫臺灣新時代之聲。

CUBE1-1
  • Facebook
  • Instagram
CubeBand-09-YuChungChen-cl-fb.jpg

打擊/方馨

以獨奏、室內樂和樂團演奏者的身份活躍於各種音樂形態的表演,演奏風格乾淨俐落、音色豐富多變、優雅中蘊藏爆發力,擅長將中西打擊樂器融合運用。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畢業後,赴英國深造五年鑽研西洋打擊樂,因對於打擊樂的熱愛多方嘗試不同的表演類型。2014年7月從英國倫敦皇家音樂學院畢業,以特優的成績取得藝術家文憑,是第一位以打擊樂主修獲得此殊榮的人,並且獲選為Mary Jobson Award的Ernest Hecht獎學金得主,同年9月獲得義大利PAS第十二屆國際擊樂大賽定音鼓首獎。2015年12月考取臺北市立國樂團,擔任定音鼓演奏團員,同年於高雄衛武營舉辦個人回台第一場獨奏會「The Current-2015方馨打擊樂獨奏會」。2017年入選第二屆JPG擊樂實驗室並於隔年發表 「Redefine—擊樂X電子X互動」,2018年6月於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辦「2018方馨打擊獨奏會」。

CubeBand-10-YuChungChen-cl-fb.jpg

古箏/吳妍萱

活躍於各種跨領域舞台,演奏風格新穎穩健、細膩真摯,充滿張力且富有畫面感,保留古箏音樂之傳統韻味的同時,賦予創新的音樂脈絡,獨特的詮釋手法成為眾多作曲家或 跨界藝術家喜愛合作的古箏演奏者。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連續三年榮獲台灣學生獎學金一等獎,獲民樂系藝術學士後考取研究所,再次以優異成績提前修畢獲取碩士學位,師從周望教授,吳妍萱也是其臺灣首位嫡傳學生。2014-2019年陸續為東歐13國大使與日本大使館擔當獨奏家演出,並數次被福建省莆田琴箏研究會邀請舉辦系列音樂會、大師班以及擔當賽事評審。2019-2020年參與諸多跨界製作,包含客家創作歌手黃珮舒新專輯《出門看看》之古箏編曲與演奏。2020年以古箏演奏家身份入選作曲家陳其鋼舉辦之「躬耕書院創作工作坊」。

CubeBand-08-YuChungChen-cl-fb.jpg

琵琶/蘇筠涵

演奏風格細膩質樸、沉穩內斂、清新自然,著迷於琵琶的傳統語彙之底蘊,同時致力於其於當代的傳承與再創,在琵琶音樂的文化脈絡與紋理中,逐步積累出個人的音樂厚度與文化視角,並在不同的音樂類型與自由即興之合作中摸索各種可能。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樂系碩士班,師從王世榮教授,後於2019年取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博士學位,師事呂錘寬教授,現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2018年受邀於新象40周年慶「匯演與講古:台灣名家與新秀GALA」演出許博允《琵琶隨筆》並擔任台灣音樂館「台音講堂:亞太地區的琵琶家族」主講人,2019年入選「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即興演奏Park&Miyeon大師班」,2020年入選雲門劇場「樂舞跨域大師工作坊」與國家兩廳院「2020聲響劇場工作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