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0韓國全州國際音樂節線上版 台灣CUBE BAND同步直播不缺席!

2020/09/16


撰文/MUZIK編輯部


韓國每年規模最大、種類最多元的音樂慶典──全州國際音樂節,今年因應疫情停辦實體活動,轉為線上版「LINK JISF」,並且遵照以往傳統,邀請原本預定參加本屆音樂節的表演團體,在開幕音樂會時輪流演出片段,並在最終進行群體即興大合奏。台灣重奏團體CUBE BAND將是今年地主韓國以外的唯一亞洲代表,也不在這次的「直播開幕音樂會」中缺席,於今日(9/16)台灣時間6點40分一同參與,與來自全世界的表演團體與觀眾,展現台灣演奏家結合傳統樂器與當代即興的創新實力!


CUBE BAND(立方重奏)的編制相當特別,是由古箏家楊懿惟、琵琶家蘇筠涵以及打擊家方馨所組成,三人成團的契機,要追溯到去年同時參與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的大師班,三人的表現讓當時來台教學當代即興、同時也是全州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的韓國擊樂大師朴在千印象深刻,於是在捌號會所藝術總監林芳宜的促成下,三人組成如此新穎的編制,力求突破傳統框架,以即興帶來全新的音樂語彙。


林芳宜表示,由於開幕音樂會是全數團體一起參與,除了最終大合奏外,每團單獨演出時間僅有3分鐘,原本還在考慮是否要投入成本參與:「但在聽到韓方跟我們說,我們將會是韓國之外唯一亞洲國家時,我就心動了──想到國旗能夠飄在直播螢幕上,讓台灣站上世界舞台,我內心的『國旗控』就發作!」因此決定本次共襄盛舉,讓CUBE BAND於「線上開幕音樂會」登台較勁。


雖然是即興演出,但還是有一定的準備基底在。CUBE BAND為了這3分鐘討論數月,最終決定以傳統江南曲調「老六板」當作演出基底,方馨提到:「『老六板』算是傳統曲調中的『母音』,這次希望用現代的語彙,『清爽』地表達這段名曲調。」而由於箏、琵琶與打擊樂都算是比較「點」的聲響,這次也力邀笛子家林小楓加入,為全曲音律帶來更加完整的呈現。


今晚6點40分,不論你在準備晚餐、下班通勤或是前往赴約,點開韓國光州國際音樂節的官方Youtube直播頻道,一起為來自台灣的CUBE BAND歡呼,與全世界的音樂家透過線上「LINK」在一起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