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笙樂奏響蕭瑟秋天 《霜降》國際嶄露頭角

2021/01/27


中國時報 記者/李欣恬


台灣作曲家再度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作曲家高愷怡以一曲描寫中國24節氣之一的《霜降》,入選「雅樂X現代-真鍋尚之笙獨奏會」公開徵件計畫,成為唯一非日籍作曲家入選者,日前在日本橫濱市磯子區文化中心杉田劇場首演。


高愷怡表示,作為作曲家,她一直期許能拉近觀眾和現代樂之間的距離,她嘗試以大眾較為熟悉的古老中國24節氣寫曲子,目前已完成驚蟄、白露、大雪、芒種、霜降等,就像其他作曲家會以音樂描寫四季一樣,「節氣是古人生活的智慧,也和農業生活息息相關,我希望寫出來的音樂,觀眾聽見時,可以感受到不同的節氣場景。」


《霜降》運用速度的快慢,加上旋律、和聲及快速音群,模擬草木漸漸凋零,楓葉由綠轉紅的蕭瑟秋天景象。


高愷怡出生於1984年,她來自台中,有個鋼琴老師媽媽和對音響很有研究的爸爸,自小受到他們的影響而學音樂。高愷怡表示,她的性格較內斂,原本是以鋼琴當主修,但後來發現作曲同樣可以表達自己,而且可以待在幕後,「相較於演奏,作曲像是獲得了另外一個空間,在演奏會過後,仍可不斷思考。」


高愷怡畢業於曉明女中音樂班,之後出國留學,擁有維也納舒伯特音樂學院作曲家、鋼琴演奏家雙文憑,以及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作曲藝術碩士學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