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調聲世界2.0—閱讀音樂

主視覺.png

當代的音樂作品不僅離開音樂廳在非典型場域中展演,聲音在空間傳遞的過程被納入創作要素之一,在數位工具普及後,音響與錄像技術也成為作曲家實踐作品的重要媒介,大大地顛覆表演者、舞台空間與觀眾的關係。

由藝術策展平台捌號會所策劃,「閱讀音樂」影像展將播映兩部分別來自德國與香港的音樂作品,無獨有偶地結合文本進行創作,並將真實的場景轉換為魔幻的表演空間,帶領觀眾在錄像中,利用視角的轉換與聲音的佈局,重新定義虛實的邊界,丈量與音樂現場的超感距離。

【展覽資訊】

12/3-12/12* (五-日) 

臺中國家歌劇院

角落沙龍

12/21-12/26** (二-日) 

牯嶺街小劇場

2F藝文空間

12:00-12:35

閱讀音樂2

13:00-14:15

安魂曲

14:30-15:05

閱讀音樂2

15:30-16:45

安魂曲

17:00-17:35

閱讀音樂2

18:00-19:15

安魂曲

19:30-20:05

閱讀音樂2

*12/6(一)配合館休,無播映場次。

**12/26(日)展覽開放至18:00。

***展場空間有入場人數上限,如遇座位額滿狀況,由現場前台人員協助引導排隊入場。

【售票資訊】

閱讀音樂為一日票券,單日200元,可自由選擇啟用日期,請持票券於展覽現場啟用,限當日有效,可不限次數進出展覽,每張票限一人使用。

閱讀音樂2(Reading Music 2)

脫離典型五線譜表的音樂創作,作曲家可以怎麼表達想法呢?〈閱讀音樂〉是以「文本式創作(text compositions)」為創作方法的系列作品,概念致敬作曲巨擘史托克豪森當年於德國達姆城(Darmstädter)音樂營大師班中提出的創作觀念,包括文字記譜、聲音與空間的關係與移動式觀演等。在閱讀音樂中,意圖探索創作者與表演者在脫離樂譜這個媒介後,如何相互理解跟演繹,而實體的演奏空間與攝影鏡頭混合成為一個新的舞台概念,更進一步地拓寬聲音藝術與空間的關係。首部曲於2020再壹波藝術節與2021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中呈現後獲得廣大迴響,2021年再推出〈閱讀音樂〉第二部曲,同樣由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進行錄製,並邀請三位台籍與三位外籍作曲家,更深入地探究文字樂譜背後創作者跟表演者的角色關係,音場與實體空間之間的連結、還有錄影鏡頭與錄音系統的配置在數位時代所承載的藝術表現與功能。

播映作品

皮雅・潘美:《細胞》

陳以德:《傳遞》

金範基:《反覆!》 

董昭民:《膨脹》

胡里奧‧埃斯特拉達:《聆聽顏色》

藝術概念|史托克豪森(Karlheinz Stockhausen)

國際共製單位|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捌號會所

導演|湯姆士.布恩斯(Thomas Bruns)

音響工程與錄影|安德烈.巴帖茲基(Andre Bartetzki)、湯姆士.布恩斯

演出者|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

*〈閱讀音樂〉為德國新音樂室內樂團與捌號會所共同策劃之調聲世界2.0展演計畫的系列作品

**內容異動:因歐陸疫情重啟,影響樂團工作行程,遺憾未能如期完成林慕萱新作之錄製,故本次展覽Reading Music 2之六支首映新作改為五支。

 

 
《安魂曲》(Requiem)

一場生與死的對話、一套為生者與往生者而寫的虛構祭禮,鄺展維(Charles Kwong)的《安魂曲》由作家及故事人阮志雄創作文本、香港本地音樂家演奏。此作將大館轉化成跨越生前死後的場所,尋索在面對死亡之時,人藉殯葬儀式所呈現的內在世界。該作由大館當代美術館委約創作、廿一檔製作,是作曲家鄺展維在大館的駐地計劃,他意圖在大館此文化社區中構建一個以音樂為載體的虛構儀式,延伸其對場域特定音樂的探索,要通過挖掘聲音在特定時空中介入而產生的力量——每種文化中音樂最原始的本質和起源之一。全本包括五個樂章,分別是I. 進堂詠 Introit、II. 垂憐經 Kyrie、III. 昇階經Graduale、IV. 連唱曲Tractus與V. 奉獻頌Offertorium,展演形式包括錄像及現場演出。

本次將播映 III. 昇階經、IV. 連唱曲與V. 奉獻頌,進場前可以先線上欣賞 I. 進堂詠II. 垂憐經

概念及作曲|鄺展維

文本及演述|阮志雄 

製作|廿一檔(PROJECT21st)

*《安魂曲》由大館當代美術館委約創作,並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

*《安魂曲》為捌號會所與香港西九文化區共同策劃之「港台作曲家交流計畫」系列節目。

【團隊簡介】

德國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 KNM Berlin

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Ensemble KNM Berlin)成立於1988年,由現任樂團經理Thomas Brun發起,邀集畢業自柏林國立艾斯勒音樂院的音樂家們,以柏林為據點,戮力展演當代作品,與全球知名的作曲家、作家、指揮家、藝術家和製作人們密切合作,透過各種創新製作,累積了十分多元且兼具廣度與深度的作品。身兼藝術總監暨製作人Thomas Brun以開拓當代音樂新面貌的理念,每年策畫並推出各種主題的展演,近年更將觸角延伸至不同的領域與媒材。

廿一檔

廿一檔(PROJECT21st)成立於2019年,是來自香港的獨立藝術製作機構,由作曲家鄺展維與音樂製作人陳楚珊共同創力。以音樂為製作核心,並製作、策劃及促進藝術交流及合作,致力於建立國際網絡,回應廿一世紀全球表演藝術生態的各種機遇及挑戰。

調聲世界2.0-閱讀音樂

 

劃單位|捌號會所

共製單位|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

協辦單位|臺中國家歌劇院、牿嶺街小劇場

支持單位|香港西九文化區 自由空間、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

*《調聲世界2.0》由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與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歌德學院/Max Mueller Bhavan Chennai,捌號會所和韓國晉州音樂節(JMF)共同製作。由德國聯邦文化基金會,柏林參議院之文化部和歐洲事務部以及台灣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

bottom of page